Thursday, June 14, 2012

望春风

獨夜無伴守燈下,清風對面吹。
 十七八歲未出嫁,蹬(遇到)到少年家。
果然標緻面肉白,誰家人子弟?
想要問伊驚歹勢,心內彈琵琶


思欲郎君作尪婿 意愛在心內
等何時 君來採 青春花當開
忽聽外頭有人來 開門該看覓
月老笑阮怣大獃 被風騙不知

小时候,外婆最爱哼这首曲子。 她常坐在木凳上一边煽竹扇一边很耐心一句一句教我和姐姐。姐妹俩就坐在外婆脚旁,一唱一和的把歌谣一遍又一遍重复。快快乐乐度过午后时光。哈,不说大家还不知道, 这是我第一首学会的闽南语歌。启蒙老师还是我的外婆呢!

以前不明白外婆为何那么爱哼[望春风],也不明白歌词的意境长大后,忙完课业,忙工作,渐渐忘了这首歌谣,也忘了空出时间陪外婆。到了外婆长期必须卧在床上,才惊觉好久没有好好腾出时间陪她。所以几乎每个傍晚,都会与妈妈到外婆家。起初面对心情阴晴不定的外婆,还真的怕怕。一般都是到她房里叫声‘嬷嬷’就跑出去看电视。慢慢的才陪外婆说说话,剥葡萄皮喂她吃葡萄,帮她的双手涂润肤霜眼看外婆一天比一天弱,心中满满的心疼,那双无助的眼神至今还深深在我记忆里。如今,外婆已离开我们三四年,脱离苦海。


嬷嬷, 你在极乐世界过的好吗?我好想好想你;好想好想像小时候躲在你怀里哭泣舔伤。现在我才明白你会时常哼[望春风]是因为想家,远在中国的家乡还有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兄弟姐妹。


“獨夜無伴守燈下,清風對面吹。 十七八歲未出嫁,蹬(遇到)到少年家” 唱到这里,那个年龄应该得换吧!>.<


嬷嬷,这是改版的望春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